設立緣起

沂風輕拂,大地回春;一場音樂盛宴,催生了一支美聲團體。

2003年三月,應IC電台「新竹之春」音樂季之邀,李寶鈺老師呼喚各地的竹女合唱團校友,組成三十人的專業團體,在閉幕時由國家交響樂團伴奏,演唱「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磅礡的樂曲,純美的歌聲,迴盪在古城竹塹。

2003年七月,寶鈺老師揮別廿八年的教書生涯,投入更寬廣的音樂天地,扮演提昇新竹地區合唱水準的推手。終於,這一支美聲團體成為沂風遊子永遠的驛站;這一支由音樂老師、愛樂人士以及在學校友組成的美聲團體,懷抱著「成為新竹地區最有水準的女聲合唱團」的理想,傳承合唱精神,推廣音樂教育,以舉辦學術講座為中程目標、並以參加國內外合唱比賽為遠程目標。平日團員除了練唱各類型曲目,研習正確發聲法及增廣合唱新知,舉辦學術講座,更積極參與音樂會的演出。

多年來,除了定期舉行音樂發表會,以饗愛樂知音外,並參與國內外合唱比賽。2007年年初,參加全國中山杯「金嗓獎」合唱比賽榮獲亞軍及特別獎;七月首次踏出國際,勇奪德國Wernigerode「2007第五屆國際布拉姆斯合唱音樂節暨合唱比賽」民謠組金牌及室內組銀牌;2008年更應邀代表臺灣參加於日本一關市所舉辦的「第十九回東日本合唱祭」及東京交流演唱會;今年更於義大利「第二屆佛羅倫斯國際合唱節」得到評審團特別獎肯定,獲得海外一致的好評。2006、2008、2012及2015年獲頒新竹市傑出演藝團隊。2010年七月,「沂風女聲」更代表臺灣,參加歷史悠久的「第二十六屆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與世界各地的美聲團體,同台競技。2011年通過初審,參加「為了藝術為了愛-第四屆海峽兩岸合唱節」獲得臺灣參賽隊伍中唯一「金獎」以及「最佳服裝造型」兩項榮耀,被譽為「臺灣之光」,真是可喜可賀;十二月參加由文建會所主辦「中華民國100年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獲女聲組第一名。2013年七月受邀參加義大利「第二屆佛羅倫斯國際合唱節」獲室內合唱組、現代音樂組雙銀佳績與評審團特別獎。

沂風女聲合唱團走過璀璨十年,期許能有更廣泛、精彩的演出型態,故於2013年10月網羅新竹地區優質男聲,與女聲團團員共同組成混聲型態的沂風室內合唱團;歷經幾次精湛的邀演,深獲各界好評,2015年十二月初試啼聲,參加由文化部所主辦「中華民國104年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獲混聲組銅質獎。

2016年三月,沂風室內合唱團應邀赴日本京都長岡京紀念文化會館參加「”為福島而唱”核災五週年紀念音樂會-Harmony for Japan」,以歌聲跨海傳送臺灣的溫情,20分鐘的演唱備受讚譽,滿載而歸。六月,本團應新竹青年管樂團「萬世『劇』星」音樂會之邀請,演出「歌劇魅影」、「西貢小姐」、「鐘樓怪人」及「悲慘世界」等音樂劇選曲,博得滿堂彩。12月,再次勇奪文化部主辦的「中華民國105年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混聲組銅質獎,並榮獲新竹市評選為2016年傑出演藝團隊。2017年四月、七月我們也懷抱嚐新的精神主辦兩場具主題性的特色音樂會,深獲好評。2017年十一月,「可愛牧羊女」由曾道雄教授指揮,獲得滿堂喝采。

2018年開始由郭心怡老師指揮,4月勇奪「國際客家流行音樂節合唱比賽」美聲組第一名、8月「第一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聖歌組銀獎;策劃一系列《沂風15人聲飛舞》團慶活動:3月舉辦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指揮及作曲家金承志新竹場合唱教學示範講座,5月邀請拉縴人歌手合作「合唱拉風.情牽台灣」音樂會,9月應邀於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參加「客家30-唱響客家國際交流音樂會」,9月中於清華大學大禮堂舉辦「晨曦」新竹場音樂會,並於巨城演藝廳辦理「波羅的海民謠曲目拓展及美聲奧妙分享」講座。

2018年歡慶沂風15週年團慶,<沂風15.人聲飛舞>團慶系列活動精采豐富,舉行多場國際指揮和天團在新竹的音樂會和講座,以饗樂友,未來亦有精采又特別的活動企劃,竭誠歡迎愛唱歌的朋友加入我們,一同感受歌唱的美好,體驗各樣人聲表演的機會,展望未來我們將有更多目標需要一一完成,須勉力向前,往下扎根,持續耕耘合唱的園地,精益求精,展現沂風人的勁道!